网站首页>实验室
实验室

双光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实验室

1、性能指标

一、 激光器系统 

1. 可见光激光系统 

a) 蓝光激光器Ar激光:458nm、488nm、514nm 

b) 绿光激光器HeNe激光:543nm 

c) 红光激光器HeNe激光:594nm 

d) 红光激光器HeNe激光:633nm 

e) 紫外激光器 405nm,半导体制冷 

f) 快速AOTF,8通道,多个通道之间切换时间<5微秒 

g) 所有激光光纤末端都具有可对激光绝对值进行测量的检测器,绝对值变化可一键恢复 

h) 快速AOTF,7通道,多个通道之间切换时间不大于5微秒 

i) 软件可以直接调节所有激光器开关以及强度 

2. 红外激光系统:飞秒级IR脉冲激光器,Coherent Chameleon-UltraII: Range 680-1080nm。800nm波长时,激光平均功率>3.3W。具有高速波长调节>40nm/s。可进行局部的随意感兴趣区域扫描(ROI)。

 二、 扫描检测单元 

1.扫描器(含检测器)与显微镜直接连接(非光纤连接),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像差及色差校正。 

2.探测器: a) 光谱型荧光探测器3个,包含至少1个高灵敏度GaAsP磷砷化镓探测器 b) 可升级超高分辨率检测器,包含至少30个GaAsP检测器 c) 透射光DIC探测器通道1个。 

3.整个光路的光学设计适用波长范围为350nm~1100nm全光谱范围。 

4.光栅分光方式,并且具有减少信号损失的循环光路设计。 

5.光谱分辨率不小于3 nm,并且连续可调,调节精度1 nm。光栅线性比例分光,做光谱扫描时不同颜色荧光的光谱分辨率一致。 

6.可对荧光光谱进行分析,拆分光谱重叠的不同标记的信号,可以解决同时使用多种荧光标记时,如GFP/YFP双标记,激发光或发射光波长重叠造成的串色问题。 

7.具有实时计算机系统(Real time computer )监控扫描过程、同步及数据采集,可选择使用16位、12位和8位A/D转换的动态范围。 

8.采用X、Y轴独立的双镜扫描,线性扫描。 

9.扫描分辨率:可以在4 x 1至8192x 8192之间自由选择。所有通道同时使用时,各通道均可达到8192x 8192的分辨率,及16位(65536个灰度级)。 

10.扫描方式:xy,xyz,xyt,xyzt,xz,xt,xzt,spot-t,x?,xy?,xyz?,xyt?,xyzt?,xz?,xt?,xzt,直线扫描,任意曲线扫描,剪切扫描。 

11.在所有扫描方式下,均可以使用单向和双向扫描。 

12.在所有扫描方式下,均可以进行360°任意旋转扫描线的方向,同时可以变倍以及移动扫描区域的中心。旋转、变倍、移动中心均可以实时(扫描过程中)进行。 

13.可对任意形状的感兴趣区域扫描,进行荧光淬灭和荧光检测。感兴趣区域扫描可以精确到像素点,即激光对感兴趣区域外无激发。可同时定义99个任意感兴趣区域。感兴趣区域的定义(划分)方便,可保存。可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激光、扫描速度等设定。 

14.可在线(扫描同时)检测感兴趣区域荧光强度曲线。 

15.扫描光学变倍:变倍范围0.6 x – 40x,步进0.1 x。在任何扫描速度下都可以保证步进0.1 x的连续变倍 

16.单向、双向扫描方式下各有14个速度级别。 

17.可同时满足下列速度指标(线性扫描): 13幅/秒(512x512像素,16位)以及430幅/秒(512x16像素,16位)。线扫描速度6875线/秒;多重扫描功能,可以在扫描过程中以线和幅方式切换光路配置。 

18.扫描器最多可配置7个激光端口,用于激光的升级扩展。 

19.具有多针孔成像选择模式:可以先成像,再进行针孔大小的选择,在一次扫描成像下进行不同光学切片厚度的成像分析。 

20.扫描头,检测器,扫描模块中电子部件,均采用液态制冷方式。制冷方式稳定,减少信号干扰。 

三、 显微镜 

1.研究级全电动正置显微镜。 

2.采用最新ICCS无限远光学系统,物镜目镜独立的双重(轴向、径向)色差校正。 

3.所有电动硬件可通过三种方式控制:TFT触摸屏控制器、软件操作系统、手动按钮控制。TFT触摸屏可固定在显微镜镜体上,也可离开镜体、分离式控制。 

4.物镜转换、聚焦,电动荧光滤镜转换、光路切换,电动照明光轴,自动光强控制,自动色温调节。 

5.复消色差荧光光路:可对全波长范围荧光进行校正。

6.电动聚焦Z轴调节精度25nm。 

7.透射光光源:12V 100W卤素灯,2个灯泡。 

8.荧光光源系统:金属卤化物灯,长寿命(≥2000小时),光纤式荧光光源。 

9.配UV/R/G 3个荧光滤镜组。 

10.共聚焦高分辨率物镜,全套物镜配有DIC棱角,实现DIC观察。 

a) 10x物镜,数值孔径不小于0.3,工作距离不小于5.2mm 

b) 20x干镜,数值孔径不小于0.8,工作距离不小于0.55mm 

c) 40x水镜,数值孔径不小于1.0,工作距离不小于2.5mm 

d) 63x油镜,数值孔径不小于1.4,工作距离不小于0.19mm 

11. 目镜:10X,2个,每个目镜的屈光度均可调节,视场范围≥23。 

12. 防震台。

2、样品要求

仪器是正置显微镜,物镜只有干镜和油镜,所以测试样品一定要制成固定在载玻片和盖玻片间的薄片状。

3、主要应用

可对组织切片、固定细胞样品等进行光谱扫描及拆分;共定位分析;三维、四维重建及动画设置;具有直方图分析工具;图像运算;时间及Z序列成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