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正文

我校“现代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6-02-26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6号),我校“现代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主要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是对传统实验教学的有益和必要补充。

我校现代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充分整合学校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创造性地建设与应用高水平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能力,拓展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降低成本和风险,开展绿色实验教学;建设了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管理和共享平台,高效管理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多地区、多学校和多学科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求。探索了校企共建共管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支撑体系;提出了 “注重虚拟内涵发展,加强仿真实效建设,倡导学科交叉创新,引领学研服务生产”的建设理念,形成了“三层次、三模块、三结合”的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我校国家级现代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来祥教授表示将一如既往的继续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持续强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校内外、本地区及更广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共享平台,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支持服务信息化水平。

学校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加强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建设与共享,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使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名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