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159ED

14557

1B3D3

20832


12月1日下午,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在田家炳实验大楼A202教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研一学生以及部分实验教师约15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采取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培训方式,以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结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详细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围绕实验室消防安全、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废弃物处置安全、个人安全防护、常见事故处理与急救等方面做了细致全面、有针对性地讲解。随后,观看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宣传教育片》和《灭火毯使用方法教育片》,最后,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的现场操控演练。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为保证实验一线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和学院共同组织,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

12月7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开展了针对实验教师和学生的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消防安全、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废弃物处置安全、个人安全防护、常见事故处理与急救等,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操作的理念,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督促师生对实验各环节进行安全规范操作,使师生更安全的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

12月9日工学院开展了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培训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各种原因、防火安全常识和火灾时逃生技巧等内容,提高了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用电培训介绍了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触电事故时现场急救方法、实验室日常用电安全等内容,强调了规范操作、重在预防的理念,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实验设备操作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