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系列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迎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连日来,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开展系列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底线思维。

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331日,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组织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现场讲授的方式,向各位教师讲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安全、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实验室常见事故处理与急救等七方面内容。课堂上还播放了灭火器和灭火毯使用方法的视频教育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教师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后续还将制作好的安全教育课程上传至学校网站,供广大师生观看学习。

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巡回展

为营造维护实验室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于45日和413日分别在曲阜、日照两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巡回展。此次巡展共精心准备六部分内容,分别为:实验室事故案例、实验室事故原因、实验室主要安全事故分类、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之八防、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展板摆放位置选择在实验中心大楼、化学楼、生物楼、物理楼、日照校区F楼和S楼等做实验师生进出必经之地进行巡回展出。参观师生表示,本次巡展内容丰富详实、案例实效性强、展位针对性强。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广大师生切实树立起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



2021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保障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