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各单位: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并结合当前我校实验室安全实际情况,现将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应根据我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好暑假期间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责任。

  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暑假期间实验室所属单位应继续对进出实验楼的所有人员进行登记,并保证限流措施持续有效。公共实验设备应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开展消毒作业时,需防止因消毒不当出现安全问题。

  三、放假前应全面检查各实验室、危险品库房及仪器设备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相关的技术防范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暑假期间值班人员应对实验室门窗、电源、水源、气源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做好值班记录。

  四、在暑假期间应特别加强对实验室中各类危险品的管理,特别是对涉及放射性、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化学危险品的管理,认真做好各类危险物品的保管、使用和记录工作。

  五、加强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假期中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专人值班,并落实相应技术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六、对于暑假期间暂不工作的实验室,应按照学校要求及时清理处置危险废物,暑假期间根据实验室具体情况定期进行通风并查看化学试剂保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