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培训会

时间:2014-06-28 点击数:

6月27日,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持召开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培训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在科技楼二楼北会议室召开,两校区实验室负责人及设备管理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杨革处长主持召开了培训会,对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及建设规划做了发言,并对大型设备负责人及管理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近年来,我校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中心”、“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等专项投资进一步加强了大型仪器设备的投资建设。学校非常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曲阜师范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管理办法》。根据共享基金管理办法,我校2014年对申请开放基金的28项项目均进行了资助。为使现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促进实验队伍实现更精细化的管理,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目前纳入共享平台的大型设备共有140余台,以后国家计划经费购置的大型设备都将纳入此平台进行管理。为了更好的方便师生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了解平台功能,我处邀请上海万欣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来校就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流程对我校已安装平台配套电源控制器的机主进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培训。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是从虚拟到现实的一种实现,通过网络的形式将我校可供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统一到这个平台上来,实现了分散设备的虚拟集中管理。该平台可以实现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仪器设备信息查询、网上预约、样品委托测试、费用计算、绩效考核、工作量统计、信息交流等功能,便于全校师生了解我校的大型仪器设备情况,查找教学、科研所需设备。设备管理者可以通过本平台远程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并管理设备的预约、使用申请。同时,配套安装的电源控制器可以实时准确记录仪器设备使用机时,结合平台其他数据,给出较准确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便于相关各部门了解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为以后的投资分配提供参考依据。

本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正式面向全校开放。欢迎我校师生登录本系统查询、使用、预约、管理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