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正文

我校高性能计算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1026日上午,由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我校新建设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服务平台项目”进行了验收。资产管理处、网络中心、审计处、物理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软件学院等相关学院老师共十位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组长由软件学院高仲合院长担任,验收会在实验大楼C区计算中心召开。
  首先,项目建设负责人汇报了项目配套设备的建设情况、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情况及系统测试情况。项目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大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机房环境、制冷动力、安全监控等设施,并对浪潮Cluster Engine集群管理、计算资源、软件资源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
  大型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浪潮公司的企业级服务器。计算中心采用CPU+GPU的异构集群架构。目前,首期工程总计1656CPU计算核心,CPU计算能力为136TFlopsGPU节点计算能力为9.4TFlops。集群计算资源包括56CPU计算节点、1台胖节点和1GPU节点,同时配置了1台管理节点和1台登陆节点以便于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全套设备使用全互联无阻塞的Infiniband 100Gb/s EDR高速计算网络和千兆的高速管理网络和监控网络。集群采用成熟稳定的Luster并行文件系统,并行存储裸容量为288TB

计算中心采用业界先进的一体化微模块机房,配备有2台列间机房精密空调、UPS电源、气体消防系统、动力环境监控、LED监控触摸屏等设施。

集群配置了常用的编译器、数学库、并行库,预编译了一些分子动力学、量子化学、数据分析等学科领域的应用软件,可满足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医药等学科的计算需求。高性能计算中心可为我校各科研院所提供强大的公共计算服务平台,为大规模并行科学与工程计算提供高效的计算环境支撑。

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建设和性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建设内容完整,总体配置和性能指标均达到项目立项和合同建设要求,节能效果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项目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