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确保我校期末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202213日开始,学校领导将带队进行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管理责任

请各单位于12日前认真组织自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假期仍然开放的实验室,要建立管理清单,安排教师值班,负责安全工作。

二、重点检查内容

1.实验室内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是否齐全、上墙;实验室安全责任门牌是否健全、更新。

2.实验室在放假前要进行大扫除,保持实验室整洁有序,及时清理或处理废弃物;严禁在实验室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3.禁止在实验室内私拉乱拉电线,在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或冰箱等散热设备附近堆放物品;经常检查长期通电作业的冰箱、烘箱等设备,及时清除隐患或报废到期设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

4.易燃、易爆、剧毒化学试剂和高压气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领用、存放和保管;检查气体钢瓶是否密封性良好且远离火源。

5.寒假期间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冻和防爆等工作,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实验室内禁止吸烟、饮食、娱乐和睡觉等与实验操作无关的活动;最后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关闭所有水阀、电源、气阀、空调及门窗等,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工作要求

学院(单位)领导带班,全员动员,明确责任,加强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排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21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