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备管理> 正文

关于加强实验室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实验室进口货物(包含冷链生化试剂、实验材料以及仪器设备等)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病毒由物及人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进口货物的签收管理

1.规范货物查验。签收进口货物时,应主动向供应商索取相关防疫检测信息,包含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或杀承诺书,确保所采购货物来源全程可追溯。

2.加强货物消毒。进入实验室前需对进口货物外包装进行消毒。进口的冷链生化试剂,须对其外包装及最小独立包装进行消毒后,才能放入实验室冰箱。

3.做好个人防护。收货期间,实验人员应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穿着实验服,必要时佩戴护目镜等;收货后,规范收集处置已使用的口罩、手套,更换实验服,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实验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

二、加强进口货物的使用管理和记录

1.不私自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生化试剂,不在非实验场所或保护级别不够的实验场所使用冷链生化试剂进行实验操作

2.使用进口货物及材料进行实验时,注意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3.实验操作完毕,将一次性手套、口罩等喷消毒剂后存放于垃圾袋(最好集中处理)。

4.对所有接收、接触进口冷链生化试剂、实验材料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对从接收到处置全流程进行记录,所有的记录必须详实准确,保证全流程可追踪、可追溯。

5.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项目负责人)必须掌握本实验室接触进口货物实验人员的动态健康状况,如发现异常必须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报告。

三、进口货物的消毒处理流程

1.做好个人防护:穿好实验服,戴好口罩和手套进行收货拆箱,必要时戴好护目镜

2.选择消毒剂:通常用75%的乙醇溶液和含氯消毒剂,特殊情况报备后再确定消毒方式。所用含氯消毒剂需当天配置(建议采用泡腾片消毒剂型),所配消毒剂有效氯浓度须在500-1000mg/L之间。常用含氯消毒剂有84消毒液、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等

3.进口货物的消毒:对仪器设备的外包装和内部包装均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喷洒至包装表面湿润为止,喷洒后放置30分钟以上。材料或仪器在去除内包装后,一般采用75%酒精擦拭其表面消毒(注意酒精为易燃液体,只能擦拭消毒,不能喷洒,同时严禁靠近明火)。若材料仪器不宜采用酒精消毒,则报备实验教学设备管理中心,经商定后选取紫外照射等其它适宜消毒方式。

4.消毒后的注意事项:纸箱包装的,建议在内外包装消毒后在单独区域放置24小时后再开箱使用;冷链生化试剂建议均采用75%酒精擦拭消毒3分钟后再放入冰箱。

5.废弃的外包装需妥善处理,处理前必须进行彻底消毒,禁止随意丢弃。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