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正文

2024年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4-02-24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实验室在重启使用过程中,要做好风险管控,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现就做好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提示如下:

一、保持实验室卫生环境整洁。各实验室启用之前,要全面整理实验室物品,将废纸箱、空试剂瓶(桶)、破损玻璃器皿、报废仪器设备等清理出实验室,打扫卫生,营造安全、卫生、整洁的实验环境。

二、做好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安全检查。检查水龙头、上下水管是否破损;水槽、地漏及下水道是否畅通。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随便使用大功率电器;检查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电源接头是否绝缘可靠,是否有裸露连接线。检查气体钢瓶存放点是否通风、远离热源;是否有防倒设施;气瓶防泄漏报警系统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通风橱是否能正常工作。

三、做好实验化学品安全管理。不要随意堆放和大量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品;有机溶剂远离热源和火源;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注意存放化学品冰箱使用安全。

四、检查消防设施、应急喷淋、洗眼装置、监控系统等是否正常。

五、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六、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实验操作流程,做好实验过程中的每一步,杜绝因不知、不顾、不理、麻痹、粗心、疲惫、侥幸等内在外在行为造成的违规操作。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