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

时间:2016-06-30 点击数:

   6月29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三支部在科技楼209室共同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学习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兴教授为支部党员作了题为《学习把握系列讲话核心要义》的专题讲座。

张立兴教授讲到,“两学一做”学习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其讲话内涵和要义,用精神武装自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接着,张立兴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产生的过程,将系列讲话核心要义总结为“1-2-3-4-5-6”。“1”是指高举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三个自信,其中道路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是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张立兴教授在与支部党员一起回忆了中华民族屈辱史后,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能好”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谈了自己的理解。“3”是指坚持三大价值引领,即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教授特别提到儒家文化中一些名言警句,并鼓励大家要树立正确价值观,理性爱国。“4”是指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张教授给支部党员提供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农村、与农民亲切座谈的照片,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爱民情怀,同时强调在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环境下,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个方面的建设。“5”是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治国理政的思想指南。张教授针对当前的环境污染,着重介绍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6”是指推动六大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实现目标的有利保障。

张立兴教授最后总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旗帜,该旗帜指向目标是中国梦,而实现该目标价值导向是核心价值观,有了价值引领,就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四个全面”,要实现该战略布局就要靠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而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就必须推进六大建设。由此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核心要义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完整体系。

张立兴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发人深省,中间运用时间的纵向对比和空间的横向对比手法讲解,精炼凝炼,有高度有感染力,使大家更加深刻的领悟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继续学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