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各学院(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临近学期结束和节假日,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假期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应安排教师值班,负责安全工作。

放假前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工作,并做好检查记录,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污染等工作,具体要求为:

1.各有关单位要严格遵守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存储等管理规定,防止流失,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个人;

2.放假前,请各实验室负责人整理好仪器设备,将物品摆放整齐,把桌面、地面打扫干净;

3.节日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切实做到人走断电、停水、停气,并锁好门窗;

4.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

5.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堆积易燃有机试剂;

6.将气瓶放置规范,切实固定好,防止物理砸伤,检查阀门,防止气体泄漏。

请各学院(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