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11月11日10点左右,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据媒体报道,强烈的冲击波将实验室大门炸飞,玻璃渣更是到处都是,当时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当地警方通报,明火已被扑灭,伤员救治、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

近些年,随着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频发,已引起高校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越来越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高校实验室是各类化学物品,甚至是危险化学药品的集中地,实验过程稍有不慎,灾难就可能降临。

我校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环节,实验室安全更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 ,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为防患与未然,学校近期将组织各学院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具体要求如下:

一、思想重视,安全教育到位

请各学院分管领导要对实验室安全给予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带来的可能性危害;加强对本院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二、健全安全工作体制,明确安全责任

根据各学院与学校签订的安全责任书,明晰职责分工,提高管理效率。

三、全面配合学校安全排查

学校于近期联合相关部门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危化品的存放、使用,生物安全,实验废弃物处理,仪器设备安全管理,水电安全管理,以及安全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凡有不妥之处,须于限定期限内进行整改。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18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