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8-06-27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我校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先行自查,学校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单位自查

(一)自查目标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相关部门。

(二) 自查内容

1. 实验室环境排查。实验室公共场所、通道无堆放仪器、物品现象;实验室内无废弃物品(如废纸板箱、废电脑、仪器、家具等);不放与实验无关物品,如电动车、自行车、躺椅等;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

2.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灭火器配备数量合理,无过期现象,摆放位置利于取用。

3. 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涉及剧毒、易制毒,易燃、易爆、麻醉品、压缩气体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做好相应化学品保管、使用和记录工作;易燃、易爆(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一般不超过一周用量,并妥善保管于试剂安全柜中,严禁大量堆放于实验室中;气瓶应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并确保阀门紧闭,远离热源、避免暴晒;实验废弃物及时上交,严禁随意倾倒和丢弃。

4. 水、电、防盗等排查。无乱拉乱接电线现象,无多个接线板串联、接线板直接放到地面现象,无多个大功率仪器使用同一接线板现象;下水道畅通,无滴、跑、漏现象;暑假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确保电闸、水龙头、门窗关闭。

二、工作要求

1.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患于未然。学校将联合多部门对实验室进行大检查。

2. 各单位请于710日前完成自查,将签字盖章的纸质自查报告交到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备案。学校检查时间为:711——716日。

三、联系方式

曲阜校区:实验楼A229室,电话:4456195,联系人:孔滨

日照校区:实验中心SA226室,电话:3981690,联系人:鞠宏伟

 

                                                     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01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