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13年学术论文征集评奖问题的通知

时间:2013-10-22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现将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关于2013年学术论文征集评奖问题的通知》转发如下(见附件1),希望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围绕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等选题要点,组织撰写论文,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按照“通知”要求,请将应征论文原件1份于2013年10月30日前交至实验教学管理科,同时发送电子邮件到:chengchao7712@163.com
         联系人:程超
         电话:0537-4456187



 
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文件
 鲁教备协字〔2013〕3号


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
关于2013年学术论文征集评奖问题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了促进我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工作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活跃协会学术气氛,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交流,更好地为全省教育技术与装备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协会继续进行2013年度学术论文征集和优秀论文评奖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服务于我省教育技术与装备的改革发展及教育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从我省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教育技术与装备工作改革的经验,探索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全面提高我省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水平做贡献。
二、论文选题要点
(一)信息化部分
1.高校(包括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规划及解决方案的研究与探索,实施经验与体会
2.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的研究与解读
3.移动技术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与研究
4.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的促进研究与实践
5.智慧校园建设的研究与探索
6.校园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的探索、研究与实践经验
7.信息化技术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与研究
8.高校IT运维与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9.各类业务系统的建设经验,信息化服务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探索和研究
10.校园基础网络的规划、建设、应用与管理的实践与探索(包括无线网络)
11.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拓展与挖掘
12.高校数据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包括数据中心环境建设,硬件平台建设,数据挖掘与数据管理的研究与实践等)
13.高校虚拟化与云服务架构、应用和管理的解决方案研究,实施经验与体会
14.教育技术学科理论创新及实践应用的研究
15.现代远程教育基本理论、质量保障、评估指标、支撑服务体系的研究
(二)实验室部分
1.新时期实验室工作的作用和地位
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思路、实践和经验
3.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4.新形势下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发展
5.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建设的思路及实践
6.实验教材及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7.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国有资产管理的实践与改革
8.技术物资供应与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9.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资源共享的探索实践与效益评价
10.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11.有关教学音像资料、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及获国家专利的教学仪器装备发明等
三、征文要求
1.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论据充分、文辞简练,富于创新性、科学性、可读性,具有交流、推广意义。
2.用字规范,字迹和图样清楚,简化字及法定计量单位符合规定。
3.请在论文标题下方列出300字以内的论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采用报道性文摘(含有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要素),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并采用第三人称表述。
4.不能公开的内部资料、个人通讯、报纸及未公开发表的文章不能作为参考引文;文献的作者3名以内全部列出,各姓名间加“,”间隔,若多于3名则列前3名,后加“等”或“et al”;名字采用“姓前名后”的形式,若是英文的,则全用大写字母。对于中文文献,应同时附加相应的英文文献,但序号不用重复。书写格式如下:
[编号]。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编号]。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5.在篇首页页脚注明第一作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籍贯、职称、学历、主要研究方向、电子信箱。以“作者简介:”作为标识。
6.应征论文请于2013年10月31日前由各高校汇总,集中发送邮件至 zxdxx@163.com,电子版文件名请按照“论文名称+作者”(不包括双引号)的格式命名。
7.各会员单位推荐的论文,协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论文颁发获奖证书,其中部分优秀论文将推荐在《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增刊)》及国家有关学术期刊上发表。
四、联系方法
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秘书处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南路9号省宏观院208室
邮政编码:250014
联 系 人:张宪东
电    话:0531-82957347
传    真:0531-82957347


                                                                                                                                               二O一三年五月

         附: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文稿格式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稿件内容撰写规范
(一)篇名(中文,英文) 中文篇名以不超过20字为宜,英文篇名不超过10个实词。篇名的内容不要太空洞、笼统,避免出现非公知公用的符号。
(二)作者署名(中文,英文) 作者须提供真实姓名。中国作者英文姓名用汉语拼音标注,姓氏的全部字母和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双名中间加连字符。外国作者的姓名写法遵从国际惯例。多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间隔,若作者的单位不同,应用阿拉伯数字在作者名字后以上标的形式标注。
(三)作者单位(中文,英文) 写出一、二级单位名称、城市名和邮政编码,加圆括号置于署名下方,并按作者名字的上标标注序号,之间用“;”间隔。英文单位与中文单位对应,结尾处应加国籍名。
(四)摘要(ABSTRACT) 采用报道性文摘(含有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要素)。摘要不宜太短,300字左右,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采用第三人称的写法,不必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不得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不要把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放在摘要里;保持摘要的独立性和和自明性,避免在摘要中出现公式、图表、参考文献的序号。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文摘中的特殊字符,改为文字表达。对大众熟悉的缩写词,可以直接使用(如:WTO, Laser, CAD);对于仅为同行熟悉的缩略语,应在题目、文摘或关键词中至少出现一次全称。中文摘要前加“摘要:”做标识。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文意一致,摘要前加“Abstract:”作为标识。我刊摘要撰写规范如下:
  1) 本文的目的或要解决的问题(What I want to do?) 主要说明作者写作此文的目的,或本文主要解决的问题。必要时,可利用论文中所列的最新文献,简要介绍前人的工作,但这种介绍一定要极其简练。
  2) 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过程(How I did it?) 主要说明作者主要工作过程及所用的方法,也应包括众多的边界条件,使用的主要设备和仪器。在说明过程与方法时,应结合或指向论文中的公式、实验框图等来进行阐述。
  3) 主要结果及结论(What results did I get and what conclusions can I draw?) 因此,在写作结果和结论部分时,一般都要尽量结合实验结果或仿真结果的图、表、曲线等来加以说明,使结论部分言之有物,有根有据。
4) 本文的创新、独到之处(What is new and original in this paper?) 如有可能,在结尾部分还可以将论文的结果和他人最新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以突出论文的主要贡献和创新、独到之处。
5)避免在摘要的第一句话重复使用题目或题目的一部分
6)不谈或尽量少谈背景信息,以及作者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五)关键词的选取
    推荐作者使用EI主题词表 或其他各种词表和工具书选取关键词;同时也可使用反映该文主题概念的自由词作为关键词,例如:文章是有关南京油田的,即可选取“南京油田”为关键词。一般每篇文章可选3~8个关键词。 关键词是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每篇报告、论文选取3~8个词作为关键词,如有可能,尽量用《汉语主题词表》等词表提供的规范词,未被词表收录的新学科、新技术中的重要术语以及文章题名中的人名、地名也可以作为关键词标出;多个关键词间用“;”隔开;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关键词一一对应,除特殊用法以外,均采用小写字母。中文关键词前以“关键词:”作为标识;英文关键词前以“Key words:”作为标识。
(六)中图分类号 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分类;一般标识1个分类号,涉及多主题的论文,可标出2个以上的分类号,其间用“;”隔开,主分类号排在首位。分类号以“中图分类号:” 作为标识。
[例]      中图分类号:TK730.2;O357.3
(七)文献标识码 稿件的文献标识码按以下标准予以标识:A-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包括综述报告);B-实用性技术成果报告(科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总结(社科);C--业务指导与技术管理性文章(包括领导讲话、特约评论等);D-一般动态信息(通讯、报道、会议活动、专访);E-文件资料(包括历史资料、统计资料、机构、人物、书刊、知识介绍等);非上述类型的文摘、零迅、补白、广告、启事不加文献标识码。文献标识码以“文献标识码:”作为标识。
[例]文献标识码:A
(八)基金项目 应按国家规定的正式名称填写并在圆括号内注明项目编号。置于篇首页地脚收稿日期项之下,多项基金项目依次列出,期间以分号“;”隔开,以“基金项目:”作为标识。
(九)作者简介 在篇首页页脚注明第一作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籍贯、职称、学历、主要研究方向、电子信箱。以“作者简介:”作为标识。
(十)注释 系对文章篇名、作者、文中特定内容的必要解释或说明。用阿拉伯数字圈码编序,相应注释内容可列在当页地脚。
(十一)正文 论文应符合科学论文写作的文本体例,语言文字的使用应遵从国家语言文字的现行法律、法规,简化字应以国颁《简化字总表》为准。标点符号及数字按GB/T15834-1995、GB/T15835-1995两项规定执行。计量单位应严格执行GB3100-310-93规定。正文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层次标题:各层次标题宜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层次标题不宜过多,一般为3级,最多不超过4级。形式为:一级标题形如1,2,3...排序,二级标题形如1.1, 1.2,...;2.1,2.2,...排序,三级标题形如1.1.1,1.1.2,...;2.1.1,2.1.2,...排序。二级以上(含二级)层次序号的数字之间用下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不加标点。引言编为“0”。层次标题力求简短,一般不宜超过15个字,尽量不用标点符号。
图:图一般随正文,先见文字后见图,应在文中图的出处标明见图×。每幅图都包括中英文图序和图题两部分,图序、图题居中排印在图下方,二者之间空1 个字距,格式为:图1(2,3…)”和“Fig.1(2,3…)”。函数图的标目应按“物理量名称或符号/单位符号”的格式居中平行排印在被标注的坐标轴和标值的外测,物理量符号应该按GB3100~3102-93给出的斜体字母标注,且所标注的量的符号和缩略词必须与正文中一致;若量为无量纲,可只写量符号,单位符号用正体。
表:表格的编排一般应随文列出,要紧接在第1次提到的它的文字段后面。要求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采用辅助线。表序的格式为“表1(2,3…)”和“Tab.1 (2,3…)”,表序和表题都包括中英文两部分,居中排在表格的上方,长度不超过整个表格的长度。
数学、物理和化学式:⑴文章中重要的或后文将要重新提及的数学式、反应式等可另行起居中排,后面加相应的标点符号,对于下文需要提及的式子用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序号。序号加圆括号,右顶格排出。如式超过1行需转行时,应在“=”、“≈”、“<”、“>”等关系符号,或在“+”、“-”、“×”、“÷”等运算符号之后转行。
 (十二)参考文献
不能公开的内部资料、个人通讯、报纸及未公开发表的文章不能作为参考引文;文献序号标在引用处,加[]标于右上角,序号以在文中出现先后为序;文献的作者3名以内全部列出,各姓名间加“,”间隔,若多于3名则列前3名,后加“等”或“et al”;名字采用“姓前名后”的形式,若是英文的,则全用大写字母。对于中文文献,应同时附加相应的英文文献,但序号不用重复。
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20个,且引用的文献应包括近年刊出的相关科研成果。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论文模板
论文一律用A4纸
中文标题小二黑,不超过20个字
作者A1,作者B2,…四号楷体,多个作者用“,”间隔,若通讯地址不同,用“1、2…”等上标标识
(1.学校 院系,省市 邮编;2科室 单位,省  市 邮编;…)小五号宋体
摘要:小五号宋体
关键词:小五号宋体,以“;”间隔
中图分类号:查中图分类号手册      文献标志码:小五号新罗马
英文题目  新罗马四号,首字母大写,其余均小写(专用名词除外)
Author1,Author1,…小四号新罗马
(1.School or Department,University,Province250061,China;
2.Office,Company,Province250061,China;…)五号新罗马
Abstract: 五号新罗马
Keywords: 五号新罗马以“;”间隔,均小写(专用名词除外)

正文一级标题四号宋体,以0,1,2…排序.
二级标题 五号黑体,以1.1,1.2…排序
正文文字五号宋体,通栏排列,左、右页边距2cm
图:图标和图题放在图的正下方,包括中英文两部分
表:采用三线表,图标和图题放在表的正上方,包括中英文两部分
参考文献:小五号宋体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