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3年暑期实验室工作提示

时间:2013-07-09 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

随着学校科研总量的增加,以及与国家、地区、企业之间的联系的日益紧密,对学校实验室的内涵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学校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实验室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很多单位对实验室内各种软、硬件设施的维护和检修还有待加强,为进一步巩固实验室建设工作成果,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为新学期工作做好准备,现将暑期实验室工作提示如下:

一、实验室条件建设工作

目前曲阜校区实验中心卫生间、走廊墙面、公共区域照明灯等设施正在维修中,工程将在8月20号结束;同时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正在建设中,请相关单位给予支持配合,由此带来的不便请大家谅解。根据物业合同,8月19号济宁大正物业公司进驻实验中心,对大楼实施物业管理。

各单位可利用假期对需要进行的条件建设(如实验室搬迁、调整和内部改造、实验室装修等)早计划,早安排,确保在暑期结束前完工,保证开学后教学科研工作能正常进行。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

近期,国内外频发的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迫在眉睫。由于暑期部分科研实验室仍将照常开展科研活动,而历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科研实验室危险性化学品众多、特种设备聚集、人员流动性大,实验内容变化频繁,实验过程复杂、不确定性强,安全防范难度较大,所以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暑期科研实验室安全。各单位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对实验室内水、电、气的使用和易制毒、剧毒品管理更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加大安全检查的力度,可利用暑假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时将安全隐患清除,确保假期内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转,保证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三、实验技术培训及学习

各学院可充分利用假期,加强对相关实验技术人员安全知识和仪器设备使用技能的培训。另外,各单位也可自行组织参观培训和学习,以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

四、仪器设备维护、检修工作

各单位可利用假期使用人数较少的机会,对实验室内现有的各类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和检修,以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对于大型精密仪器可安排检修、维护和保养,及时清洁机体、检测设备性能、整理使用记录等,保证仪器外观整洁、性能优良、档案齐全;对于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仪器设备,可及时联系厂商进行维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特种设备的安全校验工作也可安排在此期间进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3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