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实验室安全事故提示

时间:2016-03-28 点击数:


各学院(单位):

据网易新闻报道2016年3月21日11时03分,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6楼实验室发生一起火灾。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起火原因系新生在做溶剂的无水处理时,操作不当导致金属钠引燃周围少量可燃物并导致通风管道燃烧所致。校方表示,起火后学生第一时间报警,并进行灭火紧急处置。消防部门于11时11分到场,11时24分火灾熄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安全提示:金属钠为遇湿易燃物品。危险特性: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在空气中能自燃、遇水发生剧烈反应,放出氢气,可引起燃烧或爆炸。健康危害:燃烧产生的烟(主要是氧化钠)对鼻、对眼、喉及上呼吸道有腐蚀作用和极强的刺激作用,同潮湿皮肤或衣物接触可燃烧造成烧伤。实验须知:处理金属钠时必须清理周围易燃物品;一次处理量不宜过多;注意通风效果,及时排除氢气;或与安全部门联系,在空旷的地方处理。灭火方法:采用干燥氯化钠粉末、干燥石墨粉、碳酸钠干粉、碳酸钙干粉、干沙等覆盖灭火。

为避免类似事故在我校发生,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的安全制度,加强各实验室责任导师的安全责任感,提高所有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

各单位需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各实验室责任人应将加强实验人员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2.实验时应按照规范进行实验操作,严禁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做实验,更不得在实验进行中途离开实验室;

3.实验人员实验前应做好预习准备工作,了解实验所涉及试剂的理化性质,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4.进入实验室要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特别注意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辐射、生物危害、特种设备、机械传动、高温高压等对人体的伤害;

5.实验时涉及有毒、易燃易爆、易产生严重异味或易污染环境的操作应在专用设备内进行;注意水、电、气的使用安全;

6.实验结束后,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必须检查整个实验室的水、电、气、门窗。

人命安危无小事,实验安全大家守!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