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7-16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

学校于7月15日对曲阜和日照两校区实验室安全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已将发现的问题、检查结果送达到各相关单位。各单位要根据检查结果,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室进行再次排查整改,并对本单位重点、关键和隐患多发部位的重点检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分级管理,层层落实,建立主要负责人、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实验室责任人的安全责任体制机制,采取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确保一切危险源(点)的安全、可控。

二、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1.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使用的备案工作。对于暑假期间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人员,必须接受相关的培训教育(保留完整的培训记录),提前将实验时间、地点和内容报各单位备案;实验时应至少保证两人在场,从事危险程度较高的实验,须有教师在场。

2.做好暑假期间值守工作。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值班工作,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

3.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假期从事实验工作,应严格落实自查制度,坚持“每日三查”(即入室前、工作时、离开前的自查工作,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逐一检查实验室各类危险有害因素的管控情况。

4.做好暑假期间安全信息报告工作。建立有效的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积极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减少损失。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年7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