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技术安全> 学习园地> 正文

通识类安全题

时间:2013-04-23 点击数:

1、 引起电器线路火灾的原因是: (答案:D)

A. 短路 B. 电火花 C. 负荷过载 D.以上都是

2、 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多少米内,禁止人员进入。 (答案:B)

A.10 B.20 C.30 D. 50

3、 进行照明设施的接电操作,应采取的防触电措施为: (答案:B)

A. 湿手操作 B. 切断电源 C. 站在金属登子或梯子上 D. 戴上手套

4、 一般居民住宅、办公场所,若以防止触电为主要目的时,应选用漏电动作电流为多少的漏电保护开关? (答案:C)

A. 6 mA B. 15mA C. 30mA D. 50mA

5、 发生触电事故的危险电压一般是?多少伏以上? (答案:C)

A.24 B.26 C.65 D. 110

6、 实验室、宿舍禁止使用电热水壶、热得快。一般电热水壶的功率为: (答案:D)

A.100W左右 B.200W左右 C.500W左右 D. 800W以上

7、 造成触电事故的因素是: (答案:A)

A.电流流过人体 B.电压 C.电场 D. 磁场

8、静电电压最高可达(?),放电时易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火灾。(答案:B)

A.50伏 B.上万伏 C. 220伏 D. 380伏

9、 金属梯子不适于以下什么工作场所? (答案:A)

A.带电作业的工作场所 B.坑穴或密闭场所 C.高空作业 D. 静电

10、 电线插座损坏时,既不美观也不方便工作,并造成: (答案:D)

A.吸潮漏电 B.空气开关跳闸 C.触电伤害 D. 以上都是

11、 国内民用照明电路电压为以下哪种? (答案:C)

A.直流电压220伏 B. 交流电压280伏 C. 交流电压220伏 D. 交流电压110伏

12、 人体在电磁场作用下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其原因是? (答案:C)

A.电流 B.电压 C.电磁波辐射 D. 静电

13、 雷电放电具有什么特点? (答案:A)

A. 电流大,电压高 B.电流小,电压高 C.电流大,电压低 D. 电磁波辐射

14、 车间内的插座距地面的高度一般不低于多少米? (答案:A)

A.0.3米 B.0.2米 C.0.1米 D. 0.5米

15、 漏电保护器对下例哪种情况不起作用? (答案:C)

A. 单手碰到带电体 B. 人体碰到带电设备 C. 双手碰到两相电线(此时人体作为负载,已触电) D. 人体碰到漏电机壳

16、实验室存放化学易燃物品的冰箱(冰柜),一般使用年限为几年?(答案:C)

A. 5年 B. 8年 C. 10年 D. 12年

17、实验室使用的烘箱、箱式电阻炉(马弗炉)、油浴设备等加热设备,一般使用年限为几年?(答案:D)

A. 5年 B. 8年 C. 10年 D. 12年

18、 使用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答案:D)

A. 不得在没有保密措施的传真机、计算机上传输或者处理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 B. 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传输信息不得涉及国家秘密

C. 未经原确定密级的国家机关、单位批准,不得复制国家秘密的信息;不得使用手机、无线话筒传达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 D. 以上都是

19、 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构成: (答案:B)

A. 纵火罪 B. 失火罪 C. 玩忽职守罪 D. 重大责任事故罪

20、 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 (答案:B)

A.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B.设置识别标志 C.设置生活垃圾识别标志 D.不用设置任何标志

21、 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行哪种管理? (答案:A)

A. 校、(院)系、实验室三级管理 B. 校、(院)系两级管理 C. 院(系)、实验室两级管理 D. 实验事自行管理

22、 购买剧毒药品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C)

A. 向学校保卫处申请并批准备案 B. 经过公安局审批 C. 经过环保局审批 D. 通过正常渠道在指定的化学危险品商店购买

23、 可以在化学实验室穿着的鞋是: (答案:D)

A. 凉鞋 B. 高跟鞋 C. 拖鞋 D. 球鞋

24、 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其( )必须保证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负责。 (答案:A)

A.主要负责人 B.技术人员 C.从业人员 D.安全管理人员

25、 在易燃易爆场所不能穿: (答案:C)

A.布鞋 B.胶鞋 C.带钉鞋

26、 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 (答案:A)

A.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B.设置生活垃圾识别标志 C.不用设置识别标志

27、 化学药品存放室要有防盗设施,保持通风,试剂存放应: (答案:A)

A.按不同类别分类存放 B.大量危险化学品存放在实验室 C.可以存放在走廊上

28、 生物实验中的一次性手套及沾染EB致癌物质的物品,应: (答案:B)

A.丢弃在普通垃圾箱内 B.统一收集和处理 C.随意放在实验室

29、 实验室内 。 (答案:C)

A.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 B.自己随意接、拉电线 C.固定电源插座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

30、 实验室钥匙不得私自配置或给他人使用。钥匙的配发、管理由谁负责? (答案:A)

A.实验室主任 B.指导教师 C.学生

31、 废弃的有害固体药品,应: (答案:C)

A.不经处理解毒后就丢弃在生活垃圾处 B.经处理解毒后,才可丢弃在生活垃圾处 C.收集起来由专业公司处理

32、 实验室、办公室等用电场所如需增加电器设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B)

A.老师自行改装 B.须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并由学校指派电工安装 C.学生可以私自改接

33、 随手使用的手纸、饮料瓶等垃圾应该如何处理? (答案:D)

A.扔桌子上 B.扔地上 C.交给老师 D. 扔垃圾桶

34、 以下对放射性垃圾的安全管理不正确的是: (答案:A)

A. 允许非放射性垃圾混入放射性垃圾 B. 将放射性垃圾放入专用容器收集、包装、储存,由专业部门统一回收处理

C. 严禁放射性垃圾放入非放射性垃圾 D. 放射性垃圾和非放射性垃圾必须分开放置

35、 CO是什么味? (答案:C)

A. 酸味 B. 烂苹果味 C. 无味 D. 臭鸡蛋味

36、 不会发生爆炸的是: (答案:B)

A. 亚麻粉尘 B. 砂尘 C. 面粉

37、 易燃液体加热时可以: (答案:C)

A. 用电炉加热,有人看管 B. 用电热套加热可不用人看管 C. 用水浴加热,并有人看管 D. 用水浴加热不用人看管

38、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应该向什么方向疏散? (答案:B)

A.下风 B.上风 C.顺风

39、 药品中毒的途径有哪些? (答案:D)

A. 呼吸器官吸入 B. 由皮肤渗入 C. 吞入 D. 以上都是

40、 下列粉尘中,哪种粉尘可能会发生爆炸: (答案:B)

A. 生石灰 B. 面粉 C. 水泥 D. 钛白粉

41、 易燃、易爆物品和杂物等应该堆放在: (答案:C)

A.烘箱、箱式电阻炉等附近 B.冰箱、冰柜等附近 C.单独通风的实验室内

42、 加热和蒸馏有易燃试剂的实验时,不能用: (答案:B)

A.水浴锅 B.明火 C.通风橱

43、 实验室内的浓酸、浓碱处理,一般可: (答案:A)

A.先中和后倾倒,并用大量的水冲洗管道 B.不经处理,沿下水道流走 C.不需中和,直接向下水道倾倒

44、 实验室内的汞蒸气会造成人员慢性中毒,为了减少汞液面的蒸发,可在汞液面上覆盖什么液体,效果最好? (答案:B)

A.水液体 B.甘油 C.5%Na2S?H2O

45、 在铣削中清理切屑时,应使用: (答案:B)

A. 手 B. 毛刷 C. 棉丝 D. 吹气

46、 以下哪项不属于死亡的特征? (答案:A)

A. 呼之不应 B. 呼吸停止 C. 心跳停止 D. 双侧瞳孔散大固定

47、 以下哪项不是呼吸、心跳停止的表现? (答案:D)

A. 意识忽然丧失 B. 颈动脉搏动不能触及 C. 面色苍白转而紫绀 D. 瞳孔缩小

48、 以下止血方法中,哪种不作为首选应用? (答案:D)

A.直接压迫止血法 B. 止血点压迫止血法 C.填塞止血法 D. 止血带止血法

49、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跳动,应先竭力采用胸外心脏挤压和(?) 方法进行施救。(答案:C)

A.按摩 B.点穴 C. 人工呼吸 D. 送医院

50、 被电击的人能否获救,关键在于: (答案:B)

A. 触电的方式 B. 能否尽快脱离电源和施行紧急救护 C. 触电电压的高低 D. 人体电阻

51、 发现燃气泄漏,正确做法是? (答案:C)

A.触动电器开关或拨打电话 B.使用明火 C.迅速关阀门,打开门窗

52、 有异物刺人头部或胸部时,以下哪种急救方法是错误的? (答案:C)

A.快速送往医院救治 B.用毛巾等物将异物固定住,不让其乱动 C.马上拔出,进行止血

53、师生进入生化类实验室工作,一定要搞清楚(?) 等位置,出现情况能做好相应的自救工作。(答案:C)

A.门窗的位置 B.易燃、易爆物品大位置 C.冲眼器、紧急喷淋、急救药箱的位置

54、 在实验中,以下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答案:A)

A.一旦浓硫酸落在人体身上时,用4.5%乙酸或1.5%左右的盐酸中和洗涤 B.一旦浓硫酸落在人体身上时,以弱碱(2%碳酸钠)或肥皂液中和洗涤

C.一旦碱液落在皮肤上时,用4.5%乙酸或1.5%左右的盐酸中和洗涤

55、 实验中溅入口中已下咽的强酸,先饮用大量水,再服用: (答案:A)

A.氢氧化铝溶液,鸡蛋白 B.乙酸果汁,鸡蛋白

C.硫酸铜溶液(30g溶于一杯水中)催吐

56、 实验中溅入口中已下咽的强碱,先饮用大量水,再服用: (答案:B)

A.氢氧化铝膏,鸡蛋白 B.乙酸果汁,鸡蛋白

C.硫酸铜溶液(30g溶于一杯水中)催吐

57、

实验中如遇刺激性及神经性中毒,先服牛奶或鸡蛋白使之缓和,再服用(?):

(答案:B)

A.氢氧化铝膏,鸡蛋白 B.硫酸铜溶液(30g溶于一杯水中)催吐

C.乙酸果汁,鸡蛋白

58、 在使用设备时,如果发现设备工作异常,怎么办? (答案:A)

A. 停机并报告相关负责人员 B. 关机走人

C. 继续使用,注意观察 D. 停机自行维修

59、 在实验内容设计过程中,要尽量选择什么物品做实验? (答案:A)

A.无公害、无毒或低毒的物品 B.实验的残液、残渣较多的物品

C.实验的残液、残渣不可回收的物品

60、 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的内容包括: (答案:D)

A.安全设备、个体防护装置和措施 B.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化的操作程序和规程

C. 实验室的特殊设计和建设要求 D. 以上都是

61、 使用离心机时下列哪种操作是错误的? (答案:B)

A. 离心机必须盖紧盖子 B. 不需要考虑离心管的对角平衡

C. 液体不能超过离心管2/3 D. 每次使用后要清洁离心机腔

62、 对人类而言,下列那种情况不属于生物威胁的来源: (答案:C)

A. 各种致病微生物、转基因生物 B. 外来生物入侵

C. 工厂烟囱排放的空气污染 D. 生物恐怖事件

63、 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分四级,哪级生物安全防护要求最高? (答案:D)

A. 一级(BSL-1) B. 二级(BSL-2)

C. 三级(BSL-3) D. 四级(BSL-4)

64、 实验室常用于皮肤或普通实验器械的消毒液有: (答案:A)

A.75%乙醇 B. 福尔马林(甲醛)

C. 来苏儿(甲酚) D. 漂白粉(次氯酸钠)

65、 根据卫生部规定,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按危害程度可分为四类,其中哪类危害程度最高? (答案:A)

A. 第一类 B. 第二类

C. 第三类 D. 第四类

66、 根据农业部规定,动物病原微生物按危害程度可分为四类,其中哪类危害程度最高? (答案:A)

A. 第一类 B. 第二类

C. 第三类 D. 第四类

67、 实验动物的生物安全性,指的是涉及动物的哪种实验? (答案:D)

A. 化学实验 B. 同位素实验

C. 药物实验 D. 病原微生物实验

68、 目前实验动物中,比较严重的人畜共患病是什么? (答案:C)

A. 兔瘟病 B. 犬瘟热

C. 出血热病 D. 猴B病毒病

69、 涉及生物安全性的动物实验,必须在哪一种实验室中进行? (答案:C)

A. 净化式实验室 B. 普通实验室

C. BSL-1以上生物安全实验室 D. 正压实验室

70、 最早提出“在校学生每天平均要有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国家领导人是? (答案:A)

A.毛泽东 B.周恩来

C.朱德 D.刘少奇

71、 傍晚锻炼结束与睡觉的间隔时间要在多少时间以上,否则,会影响夜间的休息? (答案:B)

A. 30分钟 B. 1小时

C. 1.5小时 D. 2小时

72、 医学研究表明,心血管的发病率和心肌劳损的发生率均在什么时候最高,所以,为了避免这一“危险”时段,运动医学工作者认为,心血管病人的适宜锻炼时间应在下午 (答案:A)

A. 早上4-6 B. 上午6-12

C. 下午3-6 D. 下午5-7

73、 为防止肌肉痉挛,夏季进行长时间的运动时,要注意补充 ;冬季锻练时,要注意保暖。 (答案:A)

A. 盐份 B. 水

C. 钙 D. 糖

74、 一般无特殊情况,每个人的晨脉是相对稳定的。如果运动锻炼后,第二天晨脉不变,说明身体状况良好或运动量合适;如果体育锻炼后,第二天的晨脉较以前增加多少次/分以上,说明前一天的活动量偏大,应适当调整运动量? (答案:B)

A. 2次 B. 5次

C. 8 次 D. 12次

75、 每次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一般以30分钟至多少小时为宜? (答案:A)

A. 1小时 B. 2小时

C. 3小时 D. 4小时

76、 运动中腹痛多数在中长跑时产生,主要是因为准备活动不充分,开始运动过于剧烈,或者跑的过快,内脏器官尚没有达到竞赛状态,致使什么功能失调,引起腹痛? (答案:A)

A. 脏腑 B. 呼吸

C. 血液循环 D. 精神紧张

77、 一般准备活动主要是一些全身性身体练习,主要包括 、踢腿、弯腰等。 (答案:C)

"A. 慢走 B. 俯卧撑

C. 慢跑 D. 游戏

78、 进行较剧烈的体育锻炼如球类比赛、快速跑、健美操等,运动后应多补充一些碱性食物,如: (答案:A)

A. 蔬菜、水果 B. 动物蛋白

C. 维生素 D. 糖

79、 在体育锻炼时或体育锻炼后即刻,立即测10秒钟的心率和脉搏,就一般体育锻炼者来说,运动后即刻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多少次/10秒? (答案:B)

A. 20次 B. 25次

C. 30次 D. 35次

80、 爆炸物品在发生爆炸时的特点有: (答案:D)

A. 反应速度极快,通常在万分之一秒以内即可完成 B. 释放出大量的热

C. 产生大量的气体 D.以上都是

81、 火灾发生时,湿毛巾折叠8层为宜,其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 (答案:B)

A. 40% B. 60%

C. 80% D. 95%

82、 火灾蔓延的途径是: (答案:D)

A. 热传导 B. 热对流

C. 热辐射 D. 以上都是

83、 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应用那种方法? (答案:A)

A. 用灭火器 B. 用水泼

C. 扑打 D. 以上都可以

84、 扑灭电器火灾不宜使用下列何种灭火器材? (答案:C)

A. 二氧化碳灭火器 B. 干粉灭火器

C. 泡沫灭火器 D. 灭火砂

85、 实验大楼安全出口的疏散门应: (答案:B)

A. 自由开启 B. 向外开启

C. 向内开启 D. 关闭,需要时可自行开启

86、 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的什么部位喷射。 (答案:C)

A. 上部 B. 中部

C. 根部 D. 中上部

87、 下列哪项不是影响混合物爆炸极限的因素? (答案:B)

A. 混合物的温度、压力 B. 混合物的多少

C. 混合物的含氧量 D. 容器的大小

88、 下列选项中属于防爆的措施有: (答案:D)

A. 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化学品泄漏 B. 控制可燃物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C. 消除火源、安装检测和报警装置 D. 以上都是

89、 窒息灭火法是将氧气浓度降低至最低限度,以防止火势继续扩大。其主要工具是: (答案:C)

A. 砂子 B. 水

C. 二氧化碳灭火器 D. 干粉灭火器

90、 采取适当的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或隔绝氧气而熄灭,这种方法称作: (答案:A)

A. 窒息灭火法 B. 隔离灭火法

C. 冷却灭火法

91、 身上着火后,下列哪种灭火方法是错误的? (答案:C)

A. 就地打滚 B. 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C. 迎风快跑 D. 大量水冲或跳入水中

92、 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 ,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答案:B)

A.将贵重仪器设备迅速转移 B.切断现场电源

C.将人员疏散

93、 如果实验出现火情,要立即: (答案:A)

A.停止加热,移开可燃物,切断电源,用灭火器灭火 B.打开实验室门,尽快疏散、撤离人员

C.用干毛巾覆盖上火源,使火焰熄灭

94、 实验大楼因出现火情发生浓烟已穿入实验室内时,以下哪种行为是正确的? (答案:A)

A.沿地面匍匐前进,当逃到门口时,不要站立开门 B.打开实验室门后不用随手关门

C.从楼上向楼下外逃时可以乘电梯

1、 烘箱(干燥箱)在加热时,门可以开启。 (答案:False)

2、 为避免线路负荷过大,而引起火灾,功率1000瓦以上的设备不得共用一个接线板。 (答案:True)

3、 对于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有绝缘性能的木棍棒挑开和隔绝电流,如果触电者的衣服干燥,又没有紧缠住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拉离带电体;但救护人不得接触触电者的皮肤,也不能抓他的鞋。 (答案:True)

4、 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应配备足够的用电功率和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答案:True)

5、 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和触摸电气用具。 (答案:True)

6、 在实验室同时使用多种电气设备时,其总用电量和分线用电量均应小于设计容量。 (答案:True)

7、 不使用绝缘损坏或接地不良的电气设备。 (答案:True)

8、 接线时,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电源线接头要用绝缘胶布包好。 (答案:True)

9、 可以用湿布擦电源开关。 (答案:False)

10、 进行电气维修必须先关掉电源,在设置告知牌后,方可进行。 (答案: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