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技术安全> 安全知识> 正文

实验室安全重要提示

时间:2013-04-18 点击数:

各单位:

网报复旦大学发生疑似投毒事件,受害学生病情危重()。复旦大学发布了该事件消息:我们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通报,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同学经抢救无效,于4月16日15:23在附属中山医院去世。黄洋住院期间,医院组织全力抢救、多次会诊,我们为挽救自己的学生尽了最大的努力。家长失去爱子,学校失去宝贵学生,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如

1、清华大学铊中毒事件 ;

2、浙江大学实验室爆炸事件;

3、东北农大实验室感染事件;

4、中南大学实验室火灾事件 ;

可见实验室安全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各高校师生不容忽视的一项重任。为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鉴,在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的管理:

1、对于易制毒、剧毒化学品的申领、保管与使用要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即“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和“双人使用”,尤其要加强使用过程中的管理,要建立使用台账。

2、对普通有毒化学品应严格管理,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有毒试剂使用的指导和监管。

3、各实验室应指定人员负责化学品的采购、领用和清单更新工作。

4、实验废弃物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