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整合(中心化)工程”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4-04-17 点击数:

曲师大校字〔2014〕33号

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印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整合(中心化)工程”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整合(中心化)工程”的实施方案》、《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曲阜师范大学

2014年4月9日

曲阜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整合(中心化)工程”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整合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室资源共享效能,推动校内实验教学平台共享机制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动手机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学校“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精神,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在新时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推进“实验室整合(中心化)工程”,调整实验室结构与布局。实施“四位一体”(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融为一体,简称“四位一体”)综合实验教学改革,建立我校实验室运行的新机制,为培养大批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提供有力的实验教学大平台支撑。

二、基本原则

实验室的结构和布局调整要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面广量大的校核心实验课程的教学,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及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利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开设,有利于实验室的开放,有利于实现实验室资源共享。

三、实施方案与运行机制

1.分类实施

属校核心课程范畴,为面广量大(面向2个及2个以上学院)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的实验教学单位,实验教学资源具有鲜明的共享与辐射功能,原则上建立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属院核心课程(学科基础类),为大量学生(面向2个及2个以上专业)提供实验教学服务的实验教学单位,原则上建立院级实验教学中心。

对专业特征鲜明,仅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又与其他专业难以实现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单位,建立专业实验室。

2.运行机制

学校对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统一领导,并根据学科依托状况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学科所在二级学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推荐,学校任命。各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可设置1-2名副主任。实验教学中心应加强内部综合管理并做到责任到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行项目管理制,包括项目申请、实施和验收等程序,建设经费实行专项划拨。建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运行业务费统筹管理制度,消耗材料实行实验教学中心内部目标化管理,实现集中计划采购,达到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建立有效的考核、奖惩等激励机制,调动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自觉投身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实验教学中心逐步建设完善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建立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

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由学院管理,中心(室)主任由学院任命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3.优化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管理模式下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体系优化、实验项目设置的科学化和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是资源整合后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的关键。

要以学生为本发展个性化教育的目的出发,以“认识体验-原理方法-综合探索-设计创新”的实践能力与知识建构规律,逐步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模块化、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对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特长的学生实现实验教学内容的个性化。根据实验教学体系,对实验项目分层次设置,即分为:基本型实验(基本要求、提高要求、简单设计)、提高型实验(知识综合、系统设计)和研究创新型实验(大学生科技实践训练、学科竞赛)。

实验教学中心应稳步建设学生创新实践平台,通过设计有利于学生取得成果性的实验项目和内容,开展相关各类竞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指导有潜力的学生提高创新设计水平并力争取得创新性成果。

4.推进实验室开放

要建立良好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推进实验教学中心全面开放,切实发挥实验教学资源效益。开放主要包括:(1)教学内容的开放。中心开出和承担的所有培养计划内实验课程项目;全校性的实验选修课程;设计一批提高型、研究(设计)型实验(课题)为学生自我设计和完善知识结构提供选择,支持学生开展课内外科技创新实践、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活动。(2)教学时间的开放:实验室根据需要延长开放时间,给教师、学生自主安排、选择实验内容、时间、进程、开展科技与创新实践和科学研究提供更大空间和自由度。(3)对外与其他地方高校和企业开展教学、技术服务、研究开发、人员培训合作,提高优质资源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4)结合共建平台面向学生开放,积极探索“命题型”的创新实验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充分利用高校与地方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共建技术创新平台,在此平台上开展面向企业的不确定性科技服务项目的研究,让学有余力、有创新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促进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附件:1.教学实验室管理体系示意图

2.实验室分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