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工作考核办法

时间:2014-04-17 点击数:


为加强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推进和巩固标准化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调动广大教师、实验室技术人员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办法》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内容和标准

(一)实验教学管理(满分50+20分)

1.实验准备情况(5分)

实验材料准备充分,实验设备运行良好,抽查中每出现一次不良状况者扣1分,直至扣完5分;

2.实验计划安排情况(5分)

每个实验室开设的每一门实验课程,须有实验安排表(课程表),无安排表者扣5分,少一个扣1分,直至扣完5分;

3.实验档案情况(5分)

在每个实验室开出的实验课程均须有实验档案,无档案者扣5分。实验档案包括实验教材、实验课程讲义、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标准格式、实验室工作日志,以上档案缺少1份扣1分,直至扣完5分(如有特殊情况,须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批准后方可执行)。

4.实验完成(10分)

实验课程须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及实验课程教学计划开出,如有少开实验者,按占应开实验的百分比进行扣分。

5.非验证性实验开设情况(10分)

有非验证性实验得5分,其中有开放性实验加5分,无非验证性实验计0分。

6.实验研究(5分)

有实验研究(项目)或成果得5分,若获校级(含校级)以上成果奖则加分(国家级奖20分,省部级奖10分,校级奖5分,同一成果奖按最高奖励加分);无实验研究(项目)或成果计0分。

7.每组实验人数(5分)

基础课1人1组;专业基础课2人1组;专业课4人1组。某些实验不能1人(或2人、4人)1组完成的,以满足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为准(如有特殊情况,须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批准后方可调整),能保证学生实验技能培养任务的完成,满分5分;不能达到该要求的扣1-4分。

8.实验项目管理(5分)

符合以下条件者计5分:为规范管理每个实验项目,每个实验室开设的实验课程须建立实验项目书,上面记载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以及材料消耗等;每少一项扣1分,直至扣完5分。

(二)仪器设备(满分45分)

1.低值耐用品(10分)

检查方式:抽5件检查。

(1)帐物相符: 满分5分。每个实验室内的所有实验仪器须造册登记,每抽到1件账物不符者扣1分,直至扣完5分;

(2)完好率: 满分5分。每抽到1件损坏扣1分(有报修记录且在维修期间除外,下同),直至扣完5分。

)2.一般仪器设备(800元以上)(20分)

检查方式:抽10件检查。

(1)帐物相符:满分10分。每抽到1件不符扣1分,直至扣完10分;

(2)完好率:满分10分。每抽到1件损坏扣1分,直至扣完10分。

3.精密仪器设备(5万元以上)(15分)

检查方式:总台件小于5台的全查,大于5台(含5台)的实验室查5台。

(1)有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者满分5分,缺一种扣1分,直至扣完5分;

(2)完好率:满分5分。每抽到1件损坏扣1分,直至扣完5分;

(3)利用率:满分5分。每抽到1件年利用率低于400小时/年标准的扣1分,直至扣完5分;

(三)实验室环境卫生与安全管理(满分25分)

检查方式:看记录、现场抽查。

1.实验室布局(5分)

以整齐、整洁、实用、安全为原则,不足的扣1至5分。

2.实验室日常安全、卫生及规章制度建设(8分)

包括:有无安全卫生责任人(教师),学生值日表,用水、电、气以及防水、防火、防爆、防盗有无相应的制度和措施,每少一种扣2分,直至扣完8分,实验室在学年发生过水、火、爆炸等意外事故者或由于疏忽被盗损失严重的全扣并取消当年评A级资格。

3.实验室急救药箱(4分)

为及时处理实验室发生的意外创伤、烫伤、酸碱灼伤等情况,每5个实验室,须有一个实验室急救药箱。少一个扣1分,扣完4分为止。

4.实验室的清洁卫生(8分)

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家俱应保持整洁,门窗以及地面也需相应保持清洁,每发现1处明显不清洁的扣1分,直至扣完8分。

(四)实验室教学工作完成质量情况(满分20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按各学院上报的实验教学计划对实验课程开出情况进行抽查,根据调查反映,情况差的每次扣2分,直至扣完20分。

(五)综合管理(满分10分)

由考核小组根据实验室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实验教学的改革、人员培训、按时上交统计报表、实验室室内改造以及仪器设备的自修率综合情况打分。

二、考核程序

1.各学院实验室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时间为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上旬。参评的最小单位为校、院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各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考核采用由各学院组织自评和互评,校考核小组进行复查的方式。

2.考核采用记分制,满分为170分。考核等级分A、B、C、D四类,得分在130分以上的单位为A级,130分至110分的为B级,110至90分的为C级,90分以下为D级。在考评工作结束后,报学校批准,公布考评结果。

3.各学院成立由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的院考核小组,负责做好本单位实验室的自评工作,并将考核组名单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4.校考核小组在复查过程中一经查实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者,将取消该单位三年评A资格,并向全校通报批评。

三、奖励

1.奖励学院

对所辖实验室经学校考核均达到A级的学院,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并在实验室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性优先支持。

2.奖励实验室

每两年评一次先进实验室,连续两年学校考核等级为A级的实验室有资格参加先进评比,按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

四、异议和申诉

学校设立异议期制度,异议由校考核小组受理。自奖励名单公布之日起十日内,任何对此有异议的部门或个人都可以提出申诉,申诉报告必须以正式的书面形式提交,由异议人签名。校考核小组受理后对异议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五、校考核小组

组长由分管校长担任,副组长及其成员由相关部门人员和专家组成。

六、其他

本办法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考核指标体系表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满分 评分标准 得分 备注
1 实验准备 实验准备的具体情况 5 无准备全扣、检查出一次不良情况扣1分
2 实验计划 实验课程安排表情况 5 无安排表全扣、少一个扣1分
3 实验档案 教材、实验报告、实验大纲、实验室工作日志 5 无档案全扣、其余少一种扣1分
4 实验完成 实际开出实验个数 10 按少开实验占应开实验的百分比扣
5 实验开设 有无非验证性实验、开放性实验 10 有非验证性实验得5分,有开放性实验得5分,没有的得0分
6 实验研究 有无实验研究和成果,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情况 5+20 有研究和成果得5分、获国家奖加20分、省部级奖加10分、校级奖加5分
7 每组人数 每组人数能否达到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 5 基础课1人1组、专业基础课2人一组、专业课4人一组、某些实验以达到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为准
8 项目管理 有记载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以及材料消耗的实验项目书 5 每少一项扣1分
9 低值耐用品 帐物相符、完好率 10 每抽到一件帐物不符扣1分、每抽到一件损坏扣1分、无帐册者全扣并取消当年评A级资格
10 一般仪器 帐物相符、完好率 20 每抽到一件帐物不符扣1分、每抽到一件损坏扣1分、无帐册者全扣并取消当年评A级资格
11 精密仪器 有无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完好率、利用率 15 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缺一种扣1分、每抽到一件帐物不符扣1分、每抽到一件年利用率低于400小时/年的扣1分
12 实验室布局 是否整齐、整洁、实用、安全 5 斟情扣分
13 实验室安全 有无房间责任制、防火、防盗措施 8 斟情扣分、发生事故者全扣并取消当年评A级资格
14 清洁卫生 仪器设备、家具、门窗、地面 8 发现一处不清洁的扣1分
15 实验室急救药箱 每5个实验室有一个实验室急救药箱 4 少一个扣1分,扣完4分为止
16 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调查教学工作情况考核 20 根据调查反映,情况差的每次扣2分
17 综合管理 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实验开放、实验改革、人员培训、按时上交统计报表、仪器设备自修率 10 斟情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