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教学>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训会暨实验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8-10-31 点击数:

  

 

 

 

 

 为了做好2019-2020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规划、申报和建设工作,102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装备中心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技术专家、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松教授做专题报告,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杨革、副主任宋加金、各学院分管院长及各单位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团队等参加会议。

 杨革主任首先介绍了我校2018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情况及2019-2020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及建设规划,鼓励各学院紧抓机遇,积极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

陈美松教授长年致力于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的建设和研发工作,他从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关系出发,阐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内涵,并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初级目标是拓展实验教学的深度和广度,终极目标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通过详实丰富的实例,列举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从项目选题、过程沟通协调、申报技巧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经验,并提出了项目规划、申报、建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参会人员还就各自学院拟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遇到的疑问与陈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随后,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从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地位、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学校实验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一、要充分认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是并行的两条线,相辅相成;

二、要推进实验教学课程内容革新,要进一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增强学生认知能力、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渠道;

三、切实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强化实验课程的过程管理,要求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并就学校即将出台《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与会学院领导进行了讨论;

四、对近一学年以来学校督导对实验课程的听课反馈情况,实验教学检查情况,指出了在实验教学检查过程中各学院的优点及不足;

五、对第三届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情况进行了通报。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学校实验教学工作重点任务,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为有效提高学校实验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